2008-06-27

读《新加坡联合早报》的社文《以弱国心态追逐强国梦想》后感

文章《以弱国心态追逐强国梦想》的链接
读后感触很深,很认同作者的观点。但最让我兴奋的是看到了文章末尾的这几段:

洋务运动的历史教训

  当代中国的国民心态继续被扭曲,同样也有内外双重原因,但与过去相比,内力的作用似乎更加明显。回顾洋务运动 的艰难过程和失败的结局,再看看当今中国依然挥之不去的“别有用心”论,人们也许就能体会到,虽然中国社会的形态经历了多次重大变革,但执政体制中的愚民 化思维并没有多大改变。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经验和教训值得大书特书。但是,若要寻找更宽广的强国之路,那就应该把历史作为一面镜子,并且从现实和历史的比较中,有胆识、有远见地决定中国未来之路。

   事实上,以当前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所处的现状,洋务运动的成败得失尤其值得研究和思考。这不仅是因为中国现在所追求的目标就是洋务运动所追求的目标, 而且更因为现代化进程再次来到了一个重要的关口,当年导致洋务运动前功尽弃的体制障碍,再次对当代中国持续发展的目标构成了困扰。

写的好啊,而这些 以“洋务运动”和现今的“改革开放”来做对比,以洋务运动的失败教训来看改革开放,以洋务运动来做前车之鉴,这些正符合今年上海的语文作文“他们”和历史小论文写关于改革开放的。如果当时我想到这点的话,那该有多好!

洋务运动失败的重要原因就是体制问题,当年比日本明治维新先行的洋务运动最后在甲午中日战争中败于日本,正因如此。如果以此为鉴来看当今的改革开放,那正如那位评论员所说的。

而语文作文也可以以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为切口,“他们”则正可以写改革开放之下的人们与洋务运动时的人们,以此来形成对比论述,最终成文。

看了《以弱国心态追逐强国梦想》之后,练练拍手叫好,也连连报以悔恨——我为何没有想到这点呢!这个切点是多么的妙哉!我想,如果要能这么写的话,语文作文至少50以上,历史论文也有可能接近满分。我为何没有想到啊!真是思维空间太狭窄了!应该把眼光放长远,写作文时不能太急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