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

当代少年论

转自朋友 菜菜的博客  为防其在QQ空间上的文章被删

 
        我中华之青年从古至今人才济济。 我当代中华处于上升之阶段,回眸近百年之中华,何时有此之盛事?战时中华有康梁,孙文,毛润之等有志青年为我中华之未来谋求世界之一席之地而苦苦奔走。我辈当遇此盛事。问我当代青年又有谁为我中华之事而劳心劳力?      国家有难之时,我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使我中华当雄立于地球。如梁启超先生所说,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而当国家盛行之时我中华之青年又当如何? 观当世,稍有智之青年为求一好学校,为求一好工作而疲于奔命。无智者,似蒲公英漂游于此世。我中华当今之青年有多少真正为国家,为民族而效力?
        遇此世,我中华之青年为何如此?诚然令人难解?我以为,是世界之节奏,中国之节奏,社会之教育等,使我辈难解国之事遇我何干?
        世界之节奏自英国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后就处于高速运作之状态,至今之世界已非百年之古人能懂之。而我当代青年就出于这种快速变化之中。我等迷恋之物,诸如,电子游戏,娱乐场所。我以为皆为使人迷失自我之物。而此物又是出于世界之现在化之中。我青年怎能远离?
        我国之节奏自改革开放以来出现快速之迹象。涌来西方之先进文化,吸收资金以雄我市。而西方之文化亦传入我中华。又为我国之青年所恋。我以为,西方之文化有之其独特,优美之一面,而又有其糟粕一面。我青年即应取其精华,而去其糟粕。对于我传统之文化,传统之观念亦应当如此。君有疑否?我辈之青年恐难挡西方文化之糟粕。此我胃迷失我中华青年之二。
       中华当代之教育,可谓多以分数论之。为何学习?我青年皆不曾知道。只知学习能换好前途,何人之前途?自身之前途。当代中华青年恐已失去周恩来先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勇气,之志向。我中华之青年不解为何读书?怎能为我国之振兴而效力。
       中华青年乃是我中华数十年后之栋梁。倘若栋梁生蛀,我中华怎么雄立于世?我辈当代中华青年当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之真谛。为中华之复兴出一绵力。必立鸿鹄之志于心中。
作者:菜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